close

松子.jpg  

 

第一次,先是借了書看,卻因為自己懶看了一半,已逾期所以趕緊拿去還,之後剛上大一時助教又播了這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給我們看,

但因為後來的一堂課沒去到所以又沒有把它看完。

已經大三的我在租dvd時無意在櫃上看到了它,於是就把它租回家看啦。(會太晚嗎?)

我錯過它好多次呀,卻還是在心中惦記著要把它看完!

這次終於看完了,之前不是在臉書上大家都在分享十個自己喜歡的電影嗎?我稍微想了一下,卻連十個都湊不滿,

好電影很多,但列出十個卻又很困難,不過這部一定會在名單之中。

 

松子是個漂亮的女人,也是位老師,卻因為學生偷錢自己又處理不當被處分而離職,

老師這工作,究竟是不是松子的志向?應該說這是松子想要替父親成為的。

 

家中的妹妹久美長期臥病在床,父親每次出外回家都會爬上長又窄的樓梯看久美,把禮物交給久美,公事包則遞給松子。

而松子的工作也是彌補父親對於久美心中的那一份缺憾吧。

為了想讓長期都沒有露出笑容的父親開心,松子做了一個跟隨她一生的招牌鬼臉。

 

松子鬼臉.jpg  

 

父親看到這表情當然是笑了出來,從此松子就常常做這表情,甚至在感受到壓力的時候也會不自覺的露出這鬼臉,這是松子的宿命。

一次因為與父親的吵架,松子憤而離家,在星夜下與充滿鮮豔花草的柏油路上踩著腳踏車離家,而這離家就是好幾年直到最後松子被打死。

 

從老師轉職到泡泡浴女郎,從扭扭捏捏的解開衣服到泰然的脫掉內衣褲說:「因為我的前男友說我的身材很好,所以我想要做這一行。」

先是與作家戀愛,就算被揍的鼻青臉腫也是要在一起,親眼看見作家選擇自殺被火車撞死,後來又成了作家晚輩的小三,

接下來還有一些男人(其中一個還被松子殺死了)。

 

每段戀情都很悲慘,片中松子說了三次的:「我的人生結束了。」

每次「結束後」,松子又會找到另一個男人,又開始新的戀愛,但最後還是以悲慘的方式結束掉所有的感情。

而且她對愛情的堅信真的是讓我佩服啊,她是愛那些男人的,只是她太渴望一個歸宿,對於交往過的男人也都是盡心盡力毫無虧欠,只是她愛自己嗎?

 

fairy.jpeg  

 

片中常常出現這種童話世界的衝突感,好快樂呀,有花草樹木小鳥啾叫著,歡迎來到松子幸福的童話世界,

但回歸現實後松子的人生真的是現實的不能再現實啊。

我很喜歡這種畫面,在歡樂之中又夾雜著一些哀愁。

這部片的色彩真的十分的漂亮。

 

松子是個好女人啊,其中一幕是,松子與她的朋友澤村惠一邊吃著蛋糕一邊聊天。

澤村剛拍了部新的情色片,松子淡淡的問:「哭了嗎?」

澤村立刻開朗的說哪有什麼好哭的啊,哈哈大笑又吃了幾口蛋糕,接著松子什麼也沒說,只把手輕輕放在澤村的手上。

澤村愣了一下,眼淚就毫無防備的流下來了。如果我是澤村我也一定會有那樣的回答吧,大笑幾聲說沒事啦有什麼好哭的,

通常對方都會說:「你真是樂觀堅強啊。」一定會點點頭,對啊我就是這麼堅強即使拍了A片也不覺得有什麼好難過的,

但如果遇見松子把手放在我的手上,而且什麼也不評論,這時什麼的也就不必了就哭吧。

 

這是我所看見的松子的細膩。

 

松子最後發胖了,拒絕與任何人交談,她把自己關在昏暗的小房間,推滿了垃圾,身上有惡臭,

鄰居看見了都會皺眉並且希望她趕快搬離。

不只發胖她還得了精神上面的疾病,在醫院中遇到了澤村惠,澤村塞了名片給她並叫松子要與她聯絡。

之後松子回到家附近的河堤邊,看著河吃著剛剛拿到的藥,生氣的把名片揉爛砸在草地上,

回到家中,松子卻看見自己的雙手幫已逝的妹妹久美剪了一顆俐落好看髮型,如泡泡般的幻影。

「我還可以做這一行!」說完這句充滿信心的話,松子立刻跑回到公園去尋找那張名片。

 

找到了名片後,她發現公園有幾個不良的國中生,「在幹嘛啊,這麼晚還不回家!」松子這樣訓斥他們,

國中生們被罵了後只是笑得更開心,就在松子要離去的時候,一個不良少年跑過來,拿著棍子朝松子的後腦勺狠狠打下去,

松子就這麼死了,手上握著澤村惠的名片。

 

前面我都一直很壓抑自己不要哭,但看到最後還是哭了,

 

就是最後,通往天堂的階梯上,在那長長又狹窄的樓梯,松子慢慢的走上去,開門的是妹妹,不是任何一位她之前所信奉過的男人們,

「歡迎回來。」妹妹微笑的說。

這時的松子真的很漂亮,眼眶是清澈的淚:「我回來了。」

 

被背叛傷害的一生結束了,可以回家了,松子,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ti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