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04984190_36c65ba3a3  

「女侍情緣」

2006年在北美上映,在台灣則是直接發行DVD,沒有在大螢幕上演出。

而我在電視上看到這部片子,是2013年的暑假尾聲。

 

原本以為這部是那種很通俗的夢幻小品,

但整部片看完後,才發現它絕不是美好的童話故事,它是殘酷的現實,用一種很直白的方式呈現出來。

 

 

 

電影的開頭是女主角珍娜在做派的畫面,一邊做派一邊配上台詞,兩者都是慢慢的進行,卻不會讓人覺得不耐煩,

以往在家看電影都有個不好的習慣,就是容易一邊看電影一邊滑手機。

但在看女侍情緣的時候我卻連開line打一個字都沒有,因為它的畫面和台詞真的都太吸引我了。

 

珍娜和同事提及老公用的是一種無奈的口氣,我很好奇到底是個怎樣的老公?

當他老公厄爾一出場的時候,就知道,原來真的是個差勁的人。

厄爾每次開車接珍娜的時候,都會一直狂按吵死人的喇叭。

那喇叭聲就像厄爾的人一樣,自我中心到不可理喻的地步讓人充滿壓力。

 

最讓人發毛的的是,當厄爾發現珍娜懷孕的時候,

厄爾說的話居然是:「你答應我,在未來你不能愛孩子多過於我。」

(還一直叫珍娜要慎重的說,好像在進行什麼詭異的儀式。)

 

 珍娜懷孕後來去婦產科進行產檢,在婦產科她外遇了,外遇對象是那裡的醫生。

天雷勾動地火的外遇,一開始珍娜還試圖要保持抗拒,

後來卻莫名其妙就抱在一起接吻。

有趣的是每次當他們交纏在一起的時候,就會出現震撼的交響樂。

看看珍娜一直以來的苦悶的人生,現在突然出現這個懂她的男人,配上音樂的確很有戲劇效果。

 

normal_49bc7cb139db1  

 

在充滿苦悶和一堆潛在壓力的生活中,做派這件事大概是珍娜日子裡的一股清流。

每次遇到問題時,珍娜都會在腦海裡出現一道新的派。

「我不想要小孩派」

「厄爾發現我外遇派」

這道要加點藍梅,那道少點奶油......

這派要放香蕉,等等,還是把香蕉拿掉好了。

 

而珍娜一直想參加做派比賽,還偷偷存錢在家裡的櫃子,但被厄爾發現後,

沒有得到鼓勵反而是換來老公氣憤失控的巴掌。

珍娜一直有一個想法,就是她肚子裡的孩子,

她想把肚子裡的孩子賣給別的家庭,那筆錢剛好可以拿來參加比賽。

珍娜的同事都很擔心她,買了一本育兒筆記給珍娜,

希望能夠喚起她對孩子的熱愛。

當然她也想要像別的母親那樣,把孩子擺在生命中的第一位,但她就是提不起勁。

 

灰色的生活就這樣一直重複,當然在這灰色中還是有參雜著其他的色彩,

遇見醫生帕馬特所激盪出的激情是一種顏色,

流暢的做著自己喜愛的派是一種顏色,

同事好友有新戀情了是一種顏色。

但灰色的主軸卻還是不停的轉著,

灰色的厄爾臉孔、沒錢參加比賽還有肚子裡的孩子。

 

其中有一個我很喜歡的配角,

就是他。

maxresdefault  

他是珍娜工作的餐廳裡的一位客人,

思維好像有點跳,每一次說的話都讓人摸不太著頭緒。

當珍娜替他點餐時,他總喜歡念報紙上的每日水瓶座運勢。

他知道珍娜的外遇和王八蛋老公,有時會說出像是指引珍娜的話。

電影的尾聲他還留了一個信封帶給珍娜,裡面是支票,

看到這裡讓我突然覺得人生雖然有很多讓你討厭的癢癢的人,

也有很多是你無從去預料的貴人在幫助你。

 

一天當珍娜去找帕瑪特時,她的羊水突然破了。

匆匆的被送到了醫院要進行生產,帕瑪特和他的助理妻子都在,厄爾也來了。

珍娜奮力的要把寶寶生下來,厄爾拿著他的攝影機一直往珍娜的臉靠過去。

珍娜一邊喘著氣說著不要再拍了,厄爾反而還更嘻皮笑臉的繼續拍,

看到這裡真的很想把厄爾的攝影機丟到窗外。

 

經過辛苦的生產後,寶寶的哭聲出現了,像是這一連串煩悶生活中的轉折。

護士問珍娜要不要抱一抱寶寶,她把寶寶接了過來放在懷裡。

大概有五秒她專注的看著寶寶的臉,接著眼淚從珍娜的眼角流了下來。

看著珍娜流淚我突然好想哭,原本她對寶寶一直是可有可無的感情,

現在寶寶出生了,在她的手中和她對望著,那是一種生命不可分離的牽絆,

一切都不一樣了。

一直都沒辦法很理解做母親的心情到底是什麼?

看著這幕突然好像能夠慢慢了解了,想起之前我媽跟我說她看到我出生也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心情,阿嬤看見我出生也哭了。

 

珍娜就那樣抱著她的孩子,接著她告訴厄爾一連串的話,用非常平靜的語氣說。

總之就是她要厄爾離開,並且表示再也不想看到他。

厄爾一開始先是笑笑要她別再開玩笑了,接著看到珍娜認真的表情他就失控了,

一連串的慢動作看到醫護人員架著手腳揮舞的厄爾出去。

 

之後在走廊上珍娜告訴帕瑪特彼此不要再這樣繼續下去了,

因為他妻子看著他的眼神是如此的信任,接著珍娜就推著輪椅離開了。

 

我很喜歡這部片,它讓我看到一個女人面對殘酷現實時同時萌生的軟弱和堅強,

也讓我看到女人成為母親時的那種堅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ti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