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rdman_poster.jpg  

在看鳥人前,就一直非常的期待,的確,看完完全不覺得失望,但是心情卻滿鬱悶的。

電影中的鼓聲在散場後彷彿還在耳邊響著,而那聲音始終壓迫著神經,讓電影從頭到尾都保持在一個焦躁的情緒。(焦躁在這並不是負面用詞。)

這部電影有許多地方會讓人會心一笑,但這樣的黑色幽默,反而比那些真實呈現出悲慘的寫實手法更讓人沈重。

在一開頭的部分,這個「鳥人」就懸在空氣中,旁邊掛著「鳥人」的電影海報,紅極一時的超級英雄怎麼會淪落至此?

從英雄電影轉到舞台劇,不可否認的雷根當然是花了很多心思在上面,他想要證明他的成功,

想要讓觀眾看見他在舞台劇上的光芒,而不是昔日超級英雄的光環。

但是雷根始終騙不過自己,每當雷根安慰自己,他內心中的幻象「鳥人」又會開始說話。

吵他、干擾他、讓他崩潰,摔碎物品大吼大吼。

我一直以來都對超級英雄的電影沒有感到太大的興趣,但我知道這類型的電影一向成功,

因為這帶給觀眾刺激,華麗的大場面有誰不愛呢。

導演在這部鳥人諷刺了許多的現象,而其實在無形之中我可能也成為了他諷刺的人呢。

1417966123-1708657776_n.jpg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鳥人在他身後展開翅膀,面對著鏡頭挑釁著雷根(亦或是觀眾呢)?

叫他再回到英雄電影,我們再來大幹一場,爆破、特效、花招,觀眾都喜歡的。

米高基頓在這時也飛了起來(原本以為他跳樓的霎那會當場死亡),在高空中看著底下的車流來來往往。

這段使人想起蒼涼的美景,很美,很漂亮,但一切都是假的,是空洞的。

我為什麼說我也是導演諷刺的人呢?因為我很在乎評論,甚至看完電影,我跟我男朋友說很好看,

他卻淡淡地說:「覺得有點平淡,沒有太驚豔的地方。」

我居然氣炸了而且還哭了,原來看一場電影也會發生這麼好笑的事情,

的確,我是個很愛看別人評論的人,也常常受到評論的影響,如果我在ptt上看到關於這部片的負評,

即使他可能在我心中會是佳片,我也會因為一個人的留言而將那部片放棄,

這是否說明我是個不夠強大的人呢?被別人的言論所一再操控。

何況是電影中那麼大名鼎鼎的評論家狄更森(雷根跟評論家爭吵的對白非常的強而有力),

狄更森所做的評論將大大的影響舞台劇的未來,甚至是雷根的一生。

而我常常因為別人的評價就否定了作品的價值,很多時候甚至沒嘗試過就覺得他不值得一試。

甚至是我自己很喜愛的作品,只要有人攻擊,我就會陷入膠著,不斷想著原來它沒有這麼好?

而事實上,價值從來不是一些別人對他的觀感就可以輕易被抹滅的,而我常陷入這種迷思,所以才認為我也成為被諷刺的一環。

我想導演要說的有太多,其實導演要諷刺的現象很多人早就知道,只是我們一直裝作沒事,

這部電影的出現又讓我們再度思考許多問題。

movie_014553_122323.jpg  

作為雷根的女兒,

艾瑪史東與父親爭吵的一幕也非常吸引人,

艾瑪史東沒有喘氣的連珠炮批判,從失敗的父親再罵到爛透毫無意義的戲劇,

有趣的是鏡頭始終都停在艾瑪史東的臉上,很好奇當艾瑪史東用那麼尖銳的字眼時雷根的表情會是如何?

只有等艾瑪史東罵完,鏡頭一轉才能看到雷根一臉的惆悵。

有些人不解艾瑪史東最後的笑容,我卻覺得那笑容是電影中最有趣的,而且很有魅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eeti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